次要矛盾

剩下温柔/问我一生复何求

【增成】深夜来讯

*字数:3764

*没想到国庆假真的会更文,虽然是昨晚一口气写的

*其实想联动前一篇寻常恋爱,结果乏善可陈

*我流增成





  上一次感觉到通过文字传达一件事有多困难——真正去思考这个问题时,加藤成亮才发现,自己好像无时无刻不困在这个旋涡中,不止是写小说,平时和人交流也是——但眼下这些都不是重点。最新的对话记录停留在几天前的凌晨,某人又突然灵光闪现所以对话一直持续到有点夸张的时间,最后加藤自然地发送了一条晚安,却是已读不回。其实算下来也有一段时间没有见面,现在由他发这样一条消息过去,该说突兀还是情理之中呢.....而且要怎么说比较合适,会不会运气不好被拒绝——这就是加藤成亮一直拿着手机犹豫不决的原因。老实说他自己也很无语,为什么要像个小孩似的这么在乎一个软件上的消息呢,要发送的只是文字而已,普通地把要说的事情用键盘打出来然后发过去就好了吧。



  于是,加藤快速键入一句话,然后点了旁边的发送键。


  

  于是,正在都内某所的增田贵久收到了一条消息:



  “今晚有空吗,要不要一起喝酒?”


  

  增田动动手指回了一个“好”,刚放下手机就听到旁边人问在笑什么。直接回答说“成员约我喝酒”好像不太合适,增田想了想,说:“昨晚的梦好像成真了诶。”至于梦的内容,只有他自己知道。



  虽是加藤提出的邀约,约定见面的店却是增田推荐的。去的时候,增田已经在那里了。加藤带着一句“抱歉”入座,增田忙说没事,自己也是刚到不久,并表示已经点好了。话音刚落,服务生就端着两杯酒上来了,紧接着是小菜。



  怎么说,总觉得......加藤腹诽。



  “シゲ你没关系吗?”想不到增田第一句是问这个,“那个,金田一的拍摄。”



  “啊啊,没事。”加藤先拿过酒喝了一口,“当然是很有余裕才会约你啊。”



  “所以,为什么突然?又是主动约我又是只有我们两个,难得哦。”增田笑着,仰头一喝就是半杯,而后一如既往地发出感叹:“あ、おいしいー”熟悉的食リポ表情,加藤已经看过太多次——在现场或是在屏幕前,他忽然意识到自己以后应该还会看很多很多次。真好啊,无论是一直吃个不停、用可爱的吃相蒙混过关的增田,还是一直在旁边看着的自己。



  “シゲ?”增田的声音将他惊醒,加藤这才发现自己短暂地走神了。



  “啊,抱歉。”加藤放低视线去看桌上,“那什么,你不是在杂志上说吗,想一起喝酒什么的。”



  “诶~シゲ是这样有求必应的吗?”增田的语气又变得玩味起来,看样子他不会放过任何可以调侃加藤的机会,“不过之前也是啊,在Jweb上写送鞋子的事,シゲ就送了。”



  “不是我不想啦,就说我忘记了。”顿了顿又补充道,“这次也是。”



  “生日的时候发的消息,现在才实现。嘛,总觉得.....”增田皱起眉,一副想责怪加藤的模样,“还是说シゲ看Jweb和杂志但是不看我的消息?诶,好过分~”



  加藤心中默默吐槽不看消息的话那每次熬夜和你聊天的是谁,手机键盘吗。



  “所以要你提醒我啦.....之前明明也有机会的吧你又不说。”



  “知道了,那我以后会多提提シゲ的。记得多多关注まっすー的动向哦。”增田装模作样地冲对面的加藤摆出一个耍帅的手势和表情,仿佛那边是摄像机镜头。



  “喂!在干嘛!”加藤笑喷。



  于是两人一起大笑。



  笑过了,增田转头去叫酒,加藤继续刚才那茬:“等等,等等,刚才突然装傻是怎样?我又不是你的饭为什么要那么关注你?而且シゲ有那么多事需要你来提醒吗?”



  “说不定哦。”



  “骗人。”



  等到酒上来了,加藤主动举起酒杯:“总之,增田さん,迟到的生日快乐。”



  “也迟到太久了吧。”增田不情不愿地说,但还是毫不含糊地用自己的那份回应加藤,“不过是シゲ的话就算了。”听到过太多次这句话,加藤总有种自己做什么都能被增田包容的错觉。



  “你生日那天也在剧组吧,没办法。”



  “那シゲ有看吗?电视剧。”



  读出增田的期待,加藤当然说:“有看哦,很有趣。”



  “迟疑了,是不是在说谎?”



  “真的啦,成员难得上一次连多,当然要看啊。”



  “那这个评价也太敷衍了,シゲ可是作家?”增田歪头审视地看他,“能不能说点比较シゲ风格的评论?”



  第无数次,加藤感受到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对作家的误解。



  “又不是在做番组或者写书评,为什么シゲ要在酒桌上考虑这些啊?”加藤同样歪头看他。



  “说的也是哦.....那除此之外没别的感受了吗?呐,这几个月拍戏好辛苦的,你看我脸都瘦了这么多.....”说着说着又开始装可怜,还配合嘴上的话戳了戳自己的脸蛋。



  “じゃちょっと......”加藤刚开口就马上收住,增田也因此停下来看他,习惯性地撅起嘴表示好奇,时间仿佛静止,直到加藤反应过来、眨了眨眼才重新开始运作。在增田发问前加藤自觉辩解道:“不好意思,忽然想到了别的事......刚才是在问我感受对吧?”



  “.....シゲ今天是不是有点不在状态啊。”增田说。



  加藤也想问自己。明明也没喝醉,也许是反射过程中哪一个步骤出错了吧,不然刚才为什么会自然地想说“ちょっと顔を触らせて”这种莫名其妙的话。幸好及时打住了,就算打住了,加藤还是不免为自己的想法感到害羞,脸上也跟着开始发热。



  “嘛嘛,总之,干杯。”这次换增田提出。



  “啊,嗯,干杯。”等到真正喝完的时候,加藤才缓缓吐出:“意外地有些在意呢,まっすー的这个角色。”虽说这样的评论同样没什么营养,但是聊胜于无。



  增田闻言,马上得意起来:“でしょう!可不要被透ちゃん可爱的外表欺骗了哦。”



  又开始了啊,加藤无奈地笑笑,不知该为增田会错意感到庆幸还是遗憾才好。其实与石川透做了什么无关,会在意单纯是因为他是增田贵久的角色。



  小菜已经吃得差不多了,但不妨碍他们再叫酒。是还没喝够吗,好像也不是,喝了一口后加藤开始看着里面的颜色发呆,透明的玻璃杯后面似乎理应出现对面坐的那个人,可是却没有。



  两个人同时沉默了。加藤抬眼去看增田,不知何时他已经变回平时常见的那个清淡的神情,与他今天的穿着组合在一起,更见淡漠。刚才和他说话的好像不是眼前这个增田贵久,而此前一连串疑似撒娇的发言,加藤也开始反思是否真是自己想太多。也许今天喝得有点过了吧,加藤心想,视线停在增田脸上再没有移开。直到增田察觉到他的注视,目光相撞的瞬间,加藤捕捉到增田眉头和嘴角生出一点笑意,但他没有笑出来,只是问:“シゲ?怎么盯着我发呆。”



  “抱歉,我又走神了。”加藤笑笑掩饰尴尬,依旧用“走神”搪塞过去,“差不多了的话我去结账?”



  “啊,我去吧。没事,等我一下。”说着增田已经起身离座,几乎没给加藤插话的机会。加藤看着他结账的身影,打心底怀疑他是有意要让自己欠他一个人情。



  出了店,感觉到告别在逼近,加藤提议:“要不要再走走?”意犹未尽吗,其实今晚聊了很多,虽然他不太记得了。



  但是增田说好。那就走吧。



  街道上行人寥寥,时不时有夜风拂面,加藤感到安心,尽管他和增田两个人走在一起什么也不说。加藤想找些话题,转头一声“まっすー”却撞上另一声“シゲ”,愣住,然后微妙地相视一笑,刚才想说的话忽然无迹可寻。恰逢信号灯,站在路口等待的时候加藤抬头仰望高处,那里有夜空,有高楼,有人类活动的灯光,还有别的什么,这一次没有经过思考,他脱口而出:“东京好大啊。”



  增田似乎没有对加藤毫无预兆的发言感到困惑,很快回道:“是啊。这样的时刻会不会觉得自己很微小?”



  加藤说:“不会。”



  “该说不像シゲ还是太シゲ呢,这个回答。”



  “怎样都好吧。”



  增田去看他的脸,端详了片刻后才说:“シゲ今晚是不是有点醉了,很少见啊。”说完又露出熟悉的笑容。加藤知道自己没有,但嘴上什么也没说。转眼一看,绿灯已经再次变成红灯,只好再等一等了。



  想想这几年私下单独见面的次数好像真的有变少,不知不觉这样的夜晚也变得很宝贵——各种意义上来讲。今晚加藤比平日多了几分勇气,所以问话也不需犹豫:“我们,以后是不是也会像这样变得有些疏远啊。”



  “有变疏远吗,我和シゲ。”增田指出问题所在。



  加藤还是继续陈述他的想法:“就,比如其中一方恋爱啊或者结婚了什么的。机会是真的会变少吧。”——机会,加藤也不清楚自己指的是什么的机会。增田迟迟没出声,不知道是在思考如何回答还是不想回答。这个问题对增田而言可能有些敏感,或者尚且遥远而无法估计,得不到回答也不意外。


 

  可是增田开口了:“是因为在写恋爱小说吗,感觉シゲ最近这方面的问题好多......”



  为什么他还在纠结这种问题,加藤感到头疼,不自觉表现出一点不耐烦:“就当是写小说的缘故吧。说不定我们这样喝完酒走在街道上聊天的情景会变成小说中.....”话还未尽就被增田打断了:“我和シゲ很小的时候就认识了对吧,那之后就一直在一起,之后也会一直如此吧,所以我想这段关系是独一无二的哦,无论未来发生什么。”

  


  增田的声音笃定真诚,在东京的夜晚里闪闪发光,加藤无法不相信。如果要问加藤成亮,是否有对某个人感到着迷的时刻,那么此时大概就是候选项之一吧。



  作为回复,加藤最终只是说:“まっすー、ありがとう。”再去向他或是向自己要求什么,好像都构成一种逾越。没有说的内容,说与不说,他应该都了解。同时也感觉到,今晚是真的要结束了。我的快乐好脆弱,加藤心想。



  理所当然地,加藤先上了计程车,与外面的增田挥手告别。路灯的光破碎地落进车内,与方才无异的夜风从车窗涌进来,加藤这才渐渐明白,自己今晚是在不舍,在结束之前就已经开始不舍。拿出手机打开和增田的对话界面,过了好一会儿才输入一句话,按下发送。



  手机因为新消息亮起,增田点开一看,讯息说得简单直白:



  “今晚特别想你”



  “不是才见过面吗 笑”



  “所以才更想”



  “嗯,我也想你”



  对话似乎应该到此为止了,又似乎不该。不料增田那边又说:“到家了告诉我”



  看着窗外变化的街景,加藤忽然希望这条路可以一直延续下去,同时也期待着,冬天的到来。

 




 

END.



关于一起喝酒的出处:微博

评论
热度(8)

© 次要矛盾 | Powered by LOFTER